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 2021-03-05 16:23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去年以来,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完成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的立法和宣传贯彻,为依法全面治省营造良好氛围。现将具体情况上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法普法宣传工作

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会对重大工作重点部署,党组书记禹新荣同志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带头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把宪法和有关法律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学好民法典,做学法遵法的模范”为主题,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高中教授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的角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厅机关和文物局所有党员干部,以及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学习。先后举办2020年女职工维权法制讲座、工会知识讲座。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全系统1117人参加学法,1112人均参加了考试,并全部通过,做到了参考率和通过率均100%,其中满分有123人,90分以上有782人。

和司法厅共同承办的“你学法·我送票”活动和“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这两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年,参与学法答题人数达2000多万,累计发放法治旅游卡5万余张,价值超5000余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赢得了全国普法办、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成为了我省法治宣传和文化旅游推广创新融合的闪亮名片、全国的普法品牌。今年,作为依法治省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这两项普法活动均被列入《中共湖南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来落实。5月28日,“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暨“宪法进宾馆(景区)”普法活动在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景区启动,活动期间,一方面公众可通过登录红网、湖南省文旅厅官方网站(文旅湖南官微、官博)、如法网、法治湖南网进入活动专题,参与学法答题的抽奖活动。另一方面,向全省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高端民宿、景区补送宪法单行本、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单行本,扩大宪法、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的覆盖面,在酒店、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地点播放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通过宪法、文化旅游法律法规、旅游安全宣传资料进宾馆、进景区,宪法知识线上有奖学习答题,宪法知识讲座,宪法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投放等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方式开展,进一步增强住客、游客和经营户的法律意识,强化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从而为促进文旅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二、积极推动文化领域立法

在完成《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立法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颁布实施后,积极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原省政府法制办沟通,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列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省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2018年-2019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多次率我厅赴省内多地开展立法调研。今年2月份以来,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推进立法进程,在《办法》(草案送审稿)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就做好地方立法与上位法规定衔接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在省人大征求省级有关部门,市州人大常委会、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的同时,广泛征求基层文化单位和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建议,并根据各地、各方面的意见反复进行研究、修改。2020年7月3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9月1日,为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工作,我厅在“湖南公共文旅云”省级平台主会场,举行《实施办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启动式暨首场专题学习辅导活动,在湖南14个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设立分会场,全省公共文化场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从业人员通过湖南公共文旅云、新湖南、红网平台收看现场直播、参加辅导培训。为更好地推进《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还组织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的通知,并依托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打造了“湖南省公共文旅培训中心·湖湘课堂”。

去年,我厅又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上报列入《湖南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调研论证项目》。7月17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立法调研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在湖南图书馆召开,标志着《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立法工作实质性开展。目前已完成立法必要性、可行性论证,相关参阅资料编印、草案文本(征求意见稿)报送等工作。

三、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突出问题,先后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全省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和2020年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有偿陪侍巡查力度的通知》,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二是根据省扫黑办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的专项整治行动精神,要求各市州在扫黑办的统一部署下,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对全省文化旅游行业领域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摸底,针对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三是组织全省各级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开展文化市场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检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旅游包车专项检查、“铁腕治旅”2020年夏季行动、文化娱乐场所有偿陪侍专项整治、网吧环境秩序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有序。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了对文化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执法巡查力度,自5月15日起,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94241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96466家次,发现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问题594个,均已责令改正。并运用网上监管平台对网吧进行监管,监管情况每日通报,及时处理。四是为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对全省所有开放的等级景区、星级宾馆、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等旅游企业,开展了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大排查,同时督促各景区、景点出台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应急分流管控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和处置流程,增加景区节假日值班人员,落实保障措施,及时上报与处置突发情况。

2020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扫黑办的统一安排,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稳步推进,狠抓问题整改,治理行业乱象,深化督导沟通,出台长效机制,组织宣传创作,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半年,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03491人次、执法车辆51754台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266832家次,责令整改2038家次,立案查处449家,停业整顿75家,吊证1家;下发案件督办函、转发平台举报21件。为充分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厅于3月10日在全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为期7个月,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针对当前扫黑除恶工作新动向,以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故事为基础,创作戏剧、小品、曲艺、歌曲、诗朗诵、书画等优秀文艺作品编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作品集》。并于9月25日在省文化馆举办了2020年湖南省“致敬扫黑英雄”文艺晚会,主题鲜明、格调健康、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艺节目,讴歌了扫黑英雄的丰功伟绩,表达对扫黑英雄的深情敬意,鼓舞和激励了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依法治省的信心。

四、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听证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跟踪反馈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重大政府采购、服务协议等合法合规性审查。建立了覆盖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制度,组建相应的法律顾问队伍。法律顾问分别积极参与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决策事项,依法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规定,未经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规范性文件不得出台实施。

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专人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工作,明确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并按规定在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布。积极开展“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要求,对我厅8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认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事项64项。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期限等进行了重新梳理优化确认并在厅官网和省政务网进行了公开。将原拟设的综合窗口调整为专业窗口,并分设旅游业务窗口和文化业务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制定了政务中心窗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角工作制、特事特办、预约办理等制度,确保服务便民高效。

三是积极积极推进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改革。截至目前,省级及14个市州、94个县(市、区)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省文旅厅内设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负责对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整合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6个领域的省级执法职责,并印发了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市场监管等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对全省改革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和部署,省级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14个市级综合执法机构“三定”规定经编办批复已全部印发,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6个领域的执法职能和队伍基本整合,并按照省要求,扩大了综合执法领域,除长沙、岳阳、湘西外,其他11个市州将体育执法职能整合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除益阳、张家界外,11个设区市已整合市区两级队伍,组建市级综合执法机构,实行同城一支队伍执法。14个市级执法机构中,长沙、湘西名称明确为执法局,其他市名称为执法支队。所有县市也均已印发综合执法队伍“三定”规定,在文旅行政部门加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实现了“局队合一”体制和7个领域执法职能、队伍整合,大部分县市下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具体综合执法工作。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2月20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16453192

友情链接